[翻譯/雜談]我自願當指揮!

原文網址:



(圖:いらすとや)

翻譯

    「老師,我自願!」

    我鼓起勇氣舉起手,成為了合唱比賽的指揮候選人。由於去年我有相同的經驗,所以大家也立刻同意讓我擔任這個工作。

    指揮可謂是責任重大。如果不好好做的話,大家就沒有辦法整齊的換氣。而且在歌曲沒有結束前要一直集中精神,不停地揮動雙手,是一個非常累的工作。其他班級似乎都因為遲遲沒有辦法決定人選而傷透腦筋。

    但說真的,我也不想當。我不喜歡站在觀眾的前面,光是站在教室前面報告就已經讓我緊張到雙腳發抖了。而且當指揮的話,還要在放學後留下來參加音樂老師的個別課程。

    當然,既然我都已經扛下這個職位就會認真做好。這樣總比讓大家知道我是超級音癡好多了。

難譯字

後記與雜感

    選這篇的原因只是想要藉機談談指揮者(任性)。

    筆者本人有六七年的合唱經驗,從專業指揮到學生指揮,少說也體驗過數十位指揮者。可以很負責任的說,指揮對合唱團的影響大到超乎大家的想像。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指揮不過是站在樂團前面打打拍子,當個節拍器罷了。的確,如果沒有什麼要求的話,只要擺個節拍器在前面大家也可以照常練習、演出。但指揮者最大的功能我覺得是引導音樂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跟著帶有人聲的原曲唱歌時覺得沒什麼的歌曲,一旦把人聲切掉改成卡拉ok版本就變得非常困難。這就是因為在這邊的人聲起到了引導音樂性(還有掩蓋自己唱很爛歌聲)的作用。而優秀的指揮也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對歌手來說可以讓同一首歌變得更容易演繹,對觀眾來說則可以聽到音樂有更細緻的表現及更強的張力。

    筆者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大學時期有一場演出請來的歌曲的原作者擔任客座指揮。當初團內在自主練習時總是有許多細節無法處理,有很多地方的表現沒有辦法達到樂譜上的要求。但當客座老師自己帶練時,那些問題通通迎刃而解,有夠扯。光是指揮是學生還是專業人士這一點差別就讓整個團有從40分到80分的驚人飛躍。

    然後到該曲目正式公演時也是原作曲者親自指揮,當下整個合唱團對歌曲的投入程度是前所未有的高。筆者到現在還記得,指揮指得非常激動的老師本人在組曲的第三曲第四曲之間有點體力不支,差點直接昏倒在台上,但當下他的表情是非常滿足的笑容(感覺都要直接西歸了)。而那場演奏會也是我至今為止最投入的一次,組曲結束之後幾乎什麼都忘了,好像剛剛是另外一個人格幫我唱完一樣,然而心中有一種非常充實的感覺。

    希望如果以後大家有機會去聽任何的演奏會,不妨可以多花一點注意力在指揮身上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マーシャル・マキシマイザー》 歌詞翻譯 + 文本分析

[翻譯]打架時用頭槌的動物們大腦不要緊嗎? 科學家:好像不太妙

[翻譯]下周中起關東甲信與東北猛暑 本周末後關東~九州可能出梅